logo 当前位置: 安徽经济网 福州寿山石文交所:文化产业的崛起将开创现货市场新格局

福州寿山石文交所:文化产业的崛起将开创现货市场新格局

时间:2016-04-19 13:56未知 我要投搞

国家先后出台《国务院关于清理整理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市场交易所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法案,近年来中国现货市场迎来巨大变革,传统的行业格局正在改变。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十二五”时期,文化领域各项规划任务基本完成。2016年,为深化新经济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将加强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期为现货市场创造新业态。

利好政策带动产业发展

在新常态下的新经济发展中,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加强地方文化产业建设,密集出台了一批大力扶持政策及文件:2009年国务院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又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2015年3月,党中央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同年,福建发改委提出要大力挖掘福州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文化资源,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动能。可以预见,国家及地方层面的产业政策支持势必会促进地方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1

优质产品引领产业风向

福州作为全国首个集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现行示范区于一身的重点开放区域,其文化产业的发展自是备受重视。

福州寿山石,雅室陈列添隽永风骨,案头把玩享意趣盎然。金石书画家潘主兰先生赞曰:“如斯尤物,迥非笔墨能尽其名状。”经过1500多年的采掘,寿山石涌现的品种达一百多种。石纹丰富多彩,晶莹滋润,储藏品种丰富,不论是从石质、石色、石形来看,都是石中精品,被誉为“中华瑰宝”。

近年来,寿山石凭着华丽的外表、优雅的气质、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可长期升华的特质,已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之一,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许并重点扶持。

2

创新机制促进产业升级

文化产品的价值转化,需要同市场对接,更需要一个创新机制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资源。

随着新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当下的发展格局,市场需要探索出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而在新常态下的新经济发展中,国家推行“互联网+”的战略方针,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借此,打造以文化融合“互联网+”的发展机制,将推进文化产业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

3

福州寿山石文交所助力八闽文化

当下,就如何盘活八闽文化资源,实现文化产品的价值转化成为福建政府考虑的重点。而日月同辉集团旗下福州寿山石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股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寿山石文交所以)立足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以寿山石国粹文化融合金融创新,打造‘互联网金融+文化’的现货市场新业态,致力推动八闽文化产业积极转型和繁荣发展。早先,为助力八闽文化的对外宣传,福州寿山石文交所就诚邀国内专家团队及陈楚生、郁可唯等当红明星共同摄制具有八闽文化特色的唯美MV,并在各大卫视热播,向全国人民展现了福建地域厚实的文化底蕴!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海峡金融高峰论坛中,福州寿山石文交所以寿山石国粹文化融合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经营理念在大会上高度赞扬,也为“新常态下的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提出新思路。

4

现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的融合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实际需求,以福州文交所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文化”的跨界、创新机制势必将为现货市场的新业态,也将为金融创新提供实践舞台、拓宽发展空间。

5